magpie

“春天不是读书天,夏日迟迟正好眠,秋有蚊虫冬有雪,收拾书包好过年。”

【云秋】风波恶2

【下半部分,完结】

材料五

【话本 鹊桥仙(现场版节选一)】

有这么一个公子哥儿,他叫行秋,是前朝飞云商会的二公子。此人生得是面若月轮眼如星,长着一张俏皮嘴,端得是口舌生莲。

 

这人喜好的不是女子,可是男子,诸位莫笑。他相好可是安平侯。

(啊呀呀,要是安平侯的话,别说相好了,我愿意入他府做洗脚婢,众人调笑。)

 

安平侯,本名重云,同行秋自小交好。有一日重云看到行秋练剑,问他作何,行秋答曰,为行侠仗义,济天下苍生。重云深以为然,表示自己愿意追随左右。

(好!下面人鼓掌)

 

一来二去两人相熟,深夜溜到房外阔论天下兵马……

(怎么没有做个嘴,一个人粗声说)

……情浓之处互诉衷肠,在帐内云雨一番。

(听者哄笑)

 

重云甫一入宫,仕途不顺,被那奸佞小人王远安摆了一道,头衔说是校尉,实际上是遣到边境当杂役。

 

行秋留在王城当了小小门客,他也不得志。但他多次暗中出手行侠仗义,当真是一个大善人,在璃月港内佳话备传。

 

飞云商会收到了不少媒人的信儿,会长也有意让他取个大家闺秀,结果都被这位二少爷找各种理由糊弄过去,最后实在没法子,向着他老子坦白了。

“父亲!我不喜欢女儿家,我喜欢男儿郎!”(说书人捏着嗓子说,一片笑声)

 

然后行秋被狠狠地拽着打了一顿,哎呦,可是他怎么也不改口。这事在璃月港内闹得是沸沸扬扬,大家都在那看笑话。

 

最后他家人也没辙了,只好把他撵出家门,不认这个儿子。

(使不得呀,这还是亲骨肉。

你儿子喜欢男人,你还不撵出去?

我呸,你儿子才喜欢呢)

 

后来回纥蛮子打进来了,行秋闯到御前请求圣人重用重云,圣人觉得有意思,她把众人遣散和他密谈军事。在他一番说动下,圣心大悦,破格提拔了那个边郡校尉。

 

行秋自此离开璃月港,去边关寻夫去了,后面跟随安平侯升迁罢黜四处漂泊在外,再也没回来。

 

材料六

【一张叠放整齐的信纸,边缘粗糙泛黄】

阿秋,最近过得还好吗?

 

昨天母亲得知边关又有动荡,她跑我房中哭,又咒骂父亲狠心,又拿竹条打我,说我当时不作为。我这个做哥哥的没能护住你,我对不起你。

 

昨天晚上我做梦了,回到你让我抱在怀里的时候,你还是个小娃娃,咿咿呀呀叫,像雪团子似的冲着我笑。后来你不知怎的跑开去玩,拿着你的木剑和重家小子比划,说要去打坏人,现在梦醒想来,这一切竟都成真了。你之前对着太阳说你的志在四方,小小王城留不住你,竟真的像大雁飞去了。

 

父亲近来也难过,只是他不显露在面上罢了,其实两年未见他也是想的。在家里他最疼爱你,也是最希望你能幸福快乐,我见他总是对着你小时用的木剑发呆,就知道他又在伤怀了。那些剑还是他给你削的呢,只是你一个也没带走。

 

你冰雪聪明,又执拗难拗,我说不过你。你想跟着重云,便跟着吧,至少我和母亲的心结早已经开了。我最想要的是我的小弟弟可以平安快乐,回家吧,好吗?边关辛苦危险莫测。我知道我接下来的话你不爱听,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劝。

 

重云不是一个值得跟随的良善之辈。我听说他在外经常抗旨领兵、大动兵戈,他的杀伐之气过重,你同他一道会祸及自身。朝堂上的一些大人对他颇有微词,现在他权势如日中天,可是他也是那一捧柴,说烧尽便尽了。切莫引火上身,燃做一处!

 

回璃月港吧,你喜爱男子,大有世家公子给你挑,这次有我,父亲也不会多说什么。只是不要再往火坑中跳了,我的好弟弟啊!

 

希望你可以慎重考虑,我们都很想念你。

 

 

材料七

【话本 鹊桥仙(现场版节选二)】

这安平侯一向是爱民如子,仁厚非常,获得无数爱戴。他在边境镇守的时候,边关和睦,一派其乐融融。行秋更有治理之才,他办事上刚正不阿,秉公执法,又亲和有加,见过他的人没一个不说好的。

 

结果好景不长,回纥又犯,这次他们勾结佞臣王安远。战场上知道我军布防,战场后断了粮草,导致边线节节败退。安平侯和行秋也成了俘虏。

(奸人王安远,腰斩死不足惜!一人大叫,数人应和)

 

七星本欲依法惩处,但是朝内不乏忠良之士。王安远想压制他们的声音,但是奏折像雪片一样齐刷刷堆在那七星案头哇!最后是行秋,他赤足登阁,慨然呵斥王安远卑鄙小人,罗列其罪状,状告于御前。奈何王安远当时势力庞大,有世家大族做保,当时重云行秋只能落得个从轻发落,远谪边郡。

(听者正色,就应该当场杀了那狗贼!)

 

在被贬黜的时候,重云和行秋仍然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,县令对他们礼遇有加,暗地多次照拂。他们驱逐恶霸,降服猛虎群狼,又刻苦自勉,常抱沙场之愿,没有懈怠对回纥的查探。

 

果然回纥狼子野心,不久便再次进攻。朝堂又任命重云为大将军前去平息祸患。这次没了王安远阻挠,又是一次大胜利!

(好!)

 

这场仗打得回纥元气大伤,重云和行秋没有接受分封,二人远避尘世,去往绝云间隐居。再也没有出来。

 

后来呀,本朝的璃月七星去找他们,还想让他们出来做官。可他们已经被岩王帝君提为左右副将,升到天上做仙人了!

 

每逢七月七日,那天上就会架起一座鹊桥哇,他们两个就会站在桥上守望着璃月。如果星星很亮,就说明今年打仗一定战无不胜!如果星星黯淡,那战事就吃紧喽。

(那王安远是什么星?)

 

他就是那个扫把星!虎毒不食子,他儿子在边关还不给边关配粮,让那人活活饿死在那里。就为了那点银子,卑鄙龌龊!

 

 

材料八

【使者见闻】

我到那里的时候天上还下着雨,山路湿滑,我一时间没抓稳,差点从坡上滚下去。所幸一只手抓住了我,它枯瘦有力,将我稳稳地带上来。

 

我向他作了两次揖。

 

“谢仁公搭救,我奉命寻找退隐在这里的贤士,恳请您指点道路。”

 

“我或许就是,我叫行秋,或许……?”

 

我向老人跪下呈上御召,他没有接,将我慢慢扶起,带我走到山腰的居所。这里有着一个小而绿意盎然的院落,有花圃和菜园,老看家犬趴在棚中闭目歇息,旁边是躲雨的家禽。

 

我跟着行秋进了屋,迎面是闪着寒光的满墙刀锋,我讷讷地看着它们说不出话来。

 

另一个老人正坐在桌前打盹,想必是重云了。他睁开眼睛迷惑地看着我们。

 

“好久没见到这样的人啦,”他的眼睛像刀刃一样划着我的脸颊,我不由有些发抖,“你来是有什么吩咐吗?边关起祸了吗?”

 

他们静静地看向我手中的圣旨。

 

“原来是这个事啊,功名利禄不足惜,不足惜……”重云摇头,“我已经退隐,除非强敌来犯,没有什么能让我迈出山门了。”

 

“外面下雨难行,你在这里待到雨停吧。”行秋没有多说,只给我温上酒送来。

 

“牌子进宗庙,我以前也想过,”重云自顾自得看着雨喃喃地说,“拼搏出赫赫功名,再领无上荣耀,带着我的部下们凯旋高歌,我都想过的。然而我最爱重的那些人,他们都死在那场夜袭中。我的葛十二,那么年轻……”

 

“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。我常对你说,你都不愿细听。”

 

“那以后我们的碑上写什么呢?”

 

我有些不安地看向他们,但他们没有避讳地温和笑着,带着我无法理解的超然。

 

“就写最想写的话,我们的兄弟们连碑也无啊。”

 

“我想不出来。每到关于自己的地方,我就总也说不出,你总是聪明的,你帮我想。”

 

“我不替你想,写不出句子,最喜欢的词也行。”

 

我一晃神,他们就说到自己的梦去了。

 

“我梦到葛十二骑马找我吃酒,你还记得他之前还缠着你讲故事吗?哎,然后我们一起上阵杀敌,青墟浦那场战役里,你从斜刺里冲出来,吸引了大部分火力,真是勇武过人啊!可是你的功名却被草草掩盖了。”

 

“到现在还嫉恨他们呢?看不出你也是个小心眼的。我一向不在意这些,别在这里生闷气。”

 

“我没有,我只是想着你可以不被忘记,你的战功全算在我的头上,这是我最遗憾的事情。”

 

他们是岩王帝君的左右手啊,我想,朝堂不承认男子之欢,人们嘲弄他们,但是总有人会是爱着他们,感念他们的余恩的。就像年年鹊桥搭起时,人们燃香奉宴去供奉,去祈祷一样。只是他们不清楚这些习俗,不知道他们真正活在哪里。

 

我跌跌撞撞地回去复命,他们已经隐居过久,我不曾见过他们。我说。

 

 

材料九

【两座墓碑】

墓碑一:有时明月无人夜,独向昭潭制恶龙

墓碑二:璃月(上) 兄弟(中)行秋(下)

评论(7)
热度(39)

© magpi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