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gpie

“春天不是读书天,夏日迟迟正好眠,秋有蚊虫冬有雪,收拾书包好过年。”

【云秋】风波恶1

【没有定论,且看便罢吧】

【*补充*这篇文的格式借鉴于ao3上的一篇魈中心向的同人文,作品名叫《寻香记》。具体是指简介、材料、墓碑的行文格式。】

简介:

永济三年四月癸巳,回纥举兵入灵矩关,入略千余人。其明年三月,回纥大入璃沙郊,直犯天颜。

璃月七星令灭虏将军重云击之,遂略青墟浦,拒敌寇于关外数十里,收天遒,捕贼首,畜数十万。七星大悦,大将军既还,赐千金,以四千八百户封云为安平侯。

然安平侯骄纵恣意,常自擅专诛,大肆出兵,以屠戮为乐。民多有怨言。

永济十年八月,安平侯大败,亡万骑,为虏所得,得脱归。七星感念其昔日战功,未斩,黜为庶人。

永济十二年六月,回纥再犯,复擢庶人重云为破云将军,大捷既还,拒上封赏,自此隐于绝云间。

天元二年一月,七星思及前朝旧臣,欲封赏,无人应也。

 

材料一:

【安平侯列传】

安平侯重云,自小生养在璃月港中,他的父亲叫重山,是璃月境内有名的驱邪方士。重云是重山的嫡出长子,他从五岁开始苦练武艺,到他十二岁的时候,就身手矫健、行走迅猛急切,方圆百里的百姓没有不知道的。

 

重云还是少年的时候,他的兄弟姐妹在院里追逐跑走,他的父亲问他为什么不加入他们。重云回答:“我只有一个志向,就是他们的快乐可以一直持续下去。”他的父亲非常高兴,“我的儿子会有大成就。”并给予他很多鼓励与奖赏。

 

方士驱邪时,重山告诉重云必须以杀止杀,即便是无法判断也不能放过它们。一只厉鬼一个夜晚可以夷平十多个村庄,救人的前提是诛灭恶灵,为了更多家庭的幸福存亡,一定不能心软。重云认真记下。

 

在重云成年后,他的优秀才能被璃月境内很多人知晓,七星召他入宫,封为校尉,在之后一直没有被重用。那时的朝堂被佞臣王远安把控,他忌惮重云的才名,将他远远地下放到璃月边县,即便如此,重云仍然每天推演沙盘,收集回纥兵马消息,日夜练功,没有懈怠的时候。

 

永济三年四月,回纥兵马从层岩巨渊中打入灵矩关,百姓死伤千人。璃月兵马节节败退,最终割地停战。第二年三月,回纥再次越过灵矩关,打入璃沙郊,当时在任的将军战死。璃沙郊与璃月港之间只隔着天衡山,朝内大乱。

 

在此时,银原厅中的一个门客僭越求见七星,向圣人荐举重云校尉,他的语调激越,言辞恳切动人。圣人没有责罚他,反而把身边服侍的宫人和大臣遣开,和他密谈到了深夜。第二天将重云提拔为灭虏将军,命令他迎击强敌。在这之后,这个门客再也没有出现在众人视野中。

 

重云没有辜负七星的期待,他从南天门领命,急速行军两天到璃沙郊大大重创回纥兵马。重云亲自领兵横扫青墟浦,切断了贼寇的后路,又撵着他们追到关外数十里的地方,史称青墟浦之战。重云接连收复失地,使得天遒一带重新回归璃月,百姓纷纷拿出牛马羊羔迎接军士,四周国家纷纷遣出使者表示臣服。重云押着回纥二王子回朝复命,伴随着大量金银与战利品,七星感到十分快慰。

 

七星大大封赏了重云,赐给他千斤金子,封他为安平侯,封地管辖四千八百个户籍。他当时只有二十二岁。

 

但是安平侯是一个喜好杀戮的人,他屡次三番建议出兵,丝毫不顾及朝廷内部的银两库存。他喜欢先斩后奏,没有敕令也擅自动兵,在边境骄傲放纵到极点。百姓怨恨他,在家中偷偷咒骂他的名字;官员厌恶他,上奏请求削弱他的兵权;七星忌惮他,派遣监军和督察去控制他的行为。

 

永济十年八月,安平侯败给回纥,死伤数万,最后他被敌人俘获。敌人敬重他的勇武,放他回璃月。按照璃月律法应当斩杀败将,但是朝内多人联名上奏请求宽免,于是七星留他性命,褫夺了他的封号,流放边郡,贬为庶民。

 

永济十二年六月,回纥再次打入,朝内没有人愿意领命出兵。七星再次召重云入宫,授予他破云将军。重云在取得胜利后拒绝了封赏,此后隐居到绝云间一带,推拒所有人的求见。

 

天元二年一月,新任的璃月七星想起前朝老臣,想要再次封赏重云。可派去的使者在绝云间周转往返,当年的踪迹掩盖淹没,更不用说当年的隐居人了。七星重新追封他为安平侯,将他的牌名放到宗庙中享受香火,这是最高的荣耀。

 

哎!重云犯了很多名将的错误,在职位上骄纵妄为,这正是统治者最为忌惮的啊!但是他在后半生很快醒悟并远离朝堂,也因此勉强落得了善终的结局。我深感惋惜,希望这个故事可以引以为戒。

 

 

材料二

【碑文一】

永安三年,破虏于此,自此碑方圆百里,皆归璃月。

 

 

材料三

【口述者:安平侯某无名家臣】

已经是第五天了,军粮还是没有发放到边关,将士们在饿着肚子打仗。我们派人去催,监军李公公不肯为我们送信。

 

安平侯的父亲过世了,前天我到前线来,奉命将信件交给他的贴身人。贴身人让我不要声张,以免军心动摇。

 

关于安平侯的贴身人,据说是一个富贵人家的少爷,是安平侯的幼时好友,也曾短暂担任过银原厅的门客,向圣人举荐过安平侯。安平侯很敬重他,他们进出一体,情同手足,起初军中有人认为他们之间是断袖之宠,后来贴身人屡次展现他的治军之才,令全军心悦诚服,平息了众人的议论。

 

宫中对我们的看管很严厉,私通回纥的狗贼王远安一直在限制着我们的行为,他对七星说了安平侯很多坏话,让我们在朝堂上孤立无援,幸好我们的付出还有边关百姓都看在眼里。

 

昨天县丞过来探问我们,他知道我们的难处,还带来了大家从储备里匀出的粮草。哎,都不容易啊!在边关这里,在胡人的连年进犯下还能凑出这么多粮食。安平侯只收了一半,又对县丞说了很多宽慰的话,最后县丞哭着离开了。我看得出他也不好受,新丧家人,又赶上灾年战乱,始终脸色郁郁、勉强支撑着身体。

 

所以粮草什么时候才能到呢?

 

 

材料四

【口述者:安平侯亲信葛十二】

最终,我们没有援军也没有粮草,安平侯孤注一掷带着我们从后包抄。敌人很清楚我们的布防,事先推演的计划全部破灭了,一定是有人泄密,我们只能做出这个鱼死网破的抉择。边境就是一个装着鸡蛋的篮子,说掉便掉了,百姓就是那些鸡蛋,碎了便碎了。

 

安平侯的爱人也在队列中,他看上去没有惧色。我之前对他说过重话,因为认定他只是安平侯的附庸而瞧不起他。我为我之前的言行感到羞耻。但是他没有报复,而是拉着我在战前吃酒,许我来世接着做兄弟,走马踏荻花。他是一个豪情男儿,这里最欢迎的就是凌云壮志的人,他是我们的一份子。

 

安平侯率先拔出了剑。

 

混战、火光还有泼洒的血液,我沐浴在其中,我的兄弟们摇摇晃晃地倒下,我也要坚持不住。我饥肠辘辘,这两天我们喝得稀粥像水一样清。我咬上了一个人的脖子,品尝着嘴里的腥咸,这是生命的气息,不过现在是我的了。无数双手抓住我把我按在地上,我一边吐着嘴里的血一边疯狂大笑。

 

兄弟们尽可能地把粮草烧尽,敌人奋力补救,但只能看着它们燃着火光化成灰烬。虽然我们最后被俘虏,但是我们做到了,至少他们暂时不能再深入边关、抢夺百姓。

 

“你们两个留下,其他人杀了。”帐子里的人说。

 

“死有什么可怕,你可以把我们都杀了。”

 

“你不怕,杀你没有好处,”那人抬头看着我们,“你怕别人死,所以杀他们。”

 

“我不怕,肮脏蛮子,有种就杀我啊!”我大声吼道,兄弟们纷纷应和,“我呸,靠着贿赂得来的情报算什么英雄好汉。”

 

“我们的女人和孩子在远方等着胜利,胜利意味着他们还能活着。算了,璃月人不会明白,拉出去杀了吧。”

 

我们梗着脖子看着安平侯和他的爱人,他们一向坚忍,此刻嘴唇也在颤抖。

 

“其余的兄弟靠你罩着了!我葛十二来这一遭遇见大帅已经是最幸福的事情。”我大声说。

 

我们被众人推着出去,大帅和他的爱人深深地看着我们。这足够了,有人念着,有人会在来年春天给我添一抔土,这足够了。

 

 

材料四

【权臣王远安的家信】

顺之,今天晚上又是一个起风天。我推开窗的时候就想起了你,你总是这样不听劝,不肯添衣御寒。边关的风比这刚猛十倍吧。

 

朝内库银短缺不是一年两年了,你的父亲一直勉力填补亏空。昨天李家又差人想要归离缎,王家想拿回纥马,所谓七星之外的第八星,也是给这些人做事,最后拿些微不足道的报酬而已。

 

边关又要开战了,总是这样,安平侯一说开战,全朝堂围着边境转,财富像流水一样往边境漏,我在想我们还能支撑多久。

 

归离郡发了大水,璃月港的香井坊发生了爆炸,最近禁军改制,实际上他们就是为了捞钱,这些事情都是要靠着真金白银才能平息,边境的百姓是人,璃月境内的百姓也要饭吃。

 

罢了罢了,总有一些牺牲要做。从踏入朝廷到现在,我身上的罪责逐渐和天衡山一样重,不妨再多添几件。

 

须知功名利禄是井上花,金山银河是梦中月呵!我不是聪明人,现在迟来地明白了,也有迟来的悔恨。我悔恨我当初没有长久地同你相处谈心,也悔恨自己贪图名利做了很多见不得人的事,但我已经被架在这里无法抽身了。

 

顺之,我年过半百,不愿看你再在边境劳碌,回来吧,好吗?我和你的母亲都很惦念你,院子里的石榴花要开了,愿意回来看看吗?

 

 

评论(9)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gpie | Powered by LOFTER